徐小萍院长率队赴京参加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师资培训

发布者: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19-01-21浏览次数:311

1月19日,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下发至中国医学救援协会《关于委托开展空中医疗急救及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函》(国卫医资源便函〔2018〕305号)文件精神,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主办“全国现场心肺复苏首期第二班师资培训班”在京举办。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小萍亲自带队,率继教非学历教育、护管学院、公共实验实训中心、附属医院等教师及急诊医生共7人参加培训,全部通过考核并获得国家统一编号的“中国心肺复苏急救导师资格证书”。

培训班为期两天,共有来自全国医疗机构,从事急诊、临床、院外急救、公众心肺复苏科普等工作的医生、护士及志愿者等共60余人。大家就《现场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心脏除颤技术规范》(CPR·D)理论知识与最新进展、技能要点、专业及公众培训实现路径、我国心肺复苏教学与培训体系等课程进行学习,并使用高质量心肺复苏模拟人(QCPR)进行技能操作训练。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华颂文教授、解放军第六医学中心急诊单毅主任、天津急救中心李尚伦主任、复兴医院赵丽主任等的精彩理论授课、鲜活案例分享让学员们获益匪浅。作为班上唯一“上海组”,老师们认真学习、不骄不躁、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精神亦受到专家认可和赞扬。

据《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》统计,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发病人数超过54万,60%以上发生在医疗机构之外。然而,由于缺乏标准、培训薄弱、管理欠完善和软硬件设施需要提升等原因,目前我国心脏猝死院外抢救面临两个“小于1%”的现状,即心脏猝死院外抢救成功率小于1%、公众心肺复苏培训率小于1%。开展心肺复苏培训和具有资质的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完善。继续教育学院将充分依托学校优质医学教育资源,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的指导下,逐步推动全市范围CPR·D技术的科学普及和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工作,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,促进全民健康,挽救生命。